close

還沒看過某部電影的人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好看嗎?」

如果你問我,《丹麥女孩》好看嗎?

我會說,這是一部不管你是不是跨性別者都應該看的電影,因為這部電影會告訴你什麼是愛。

 

《丹麥女孩》講述了史上第一位有紀錄的變性人。

 

1926年,哥本哈根

埃恩納和葛雷塔是一對恩愛的畫家夫妻,認定對方是今生的最愛,結婚6年卻膝下無子

丈夫埃恩納是赫赫有名的風景畫家,專門畫故鄉的沼澤

他風度翩翩,氣質有禮

妻子葛雷塔擅長畫人物肖像畫,但是卻得不到賞識

她活潑外向,獨立有想法,不受世俗眼光影響

一次,葛雷塔的芭蕾舞模特兒-烏拉不克前來

只好拜託埃恩納穿上絲襪擺個動作,讓她能畫完還沒完成的腿

埃恩納披上芭雷舞裙、穿上絲襪和舞鞋,用他的指尖感受這一切

他彷彿接觸到了此生最美好的東西一般,臉上透露著不可置信的表情

這時烏拉突然出現,讚美著埃米恩

 

就叫妳“莉莉”吧。

 

烏拉邀請埃恩納夫婦參加聚會

但埃恩納並不想去,他很不喜歡在人群面前裝模作樣,不喜歡扮演著畫家埃恩納這個角色

葛雷塔突發奇想的說,不然扮成莉莉去吧,不會被人發現的,一定很有趣

於是,葛雷塔替埃恩納化妝,戴假髮,教他女人走路的姿勢及動作,讓他扮演成真正的莉莉

而葛雷塔也常常以莉莉為靈感作畫,每一幅都惟妙惟肖

聚會這天,葛雷塔帶著莉莉一同去赴約

舞會上所有男人的目光都盯著莉莉看,她實在是太美了

由班維蕭飾演的亨里克上前來向莉莉搭話,並表達他對她的愛意

亨里克捧著莉莉的臉,不斷對她喊著“莉莉,莉莉”

他與他接吻了,而這一切剛好被葛雷塔看到

 

埃恩納一時真的覺得自己就是莉莉。

接著,埃恩納常常以莉莉的模樣去找亨里克約會

但有一次,亨里克脫口而出“埃恩納”的名字,讓莉莉轉頭就走

回到家的葛雷塔,看見莉莉一個人,她握著莉莉的手,只問了一句”你還好嗎?“

 

你還好嗎? 是這世界上最令人揪心的一個提問。

 

莉莉哭著說 不好

原來,埃恩納在年少時期,好友漢斯曾因為覺得他穿圍裙可愛親過他,卻被埃恩納的父親撞見,為此大發雷霆

從那時起,埃恩納就知道莉莉一直在他心中

葛雷塔帶著埃恩納去看醫生,殊不知醫生竟把埃恩納當成精神病患在治療

 

埃恩納已經沒辦法再拿起畫筆作畫了,他想不起那片沼澤,想不起那些過去的風景。

 

葛雷塔把她畫莉莉的肖像畫拿給館長看,館長非常震驚,並表示有法國人願意替葛雷塔開個展

葛雷塔決定要把莉莉帶離這個地方

於是,夫妻倆一起去了法國

埃恩納會自己偷偷去妓院,花錢看著那些女孩們撫摸自己的身體,埃恩納就在一旁學著他們的動作

也會跑到劇團後台,照著鏡子,擠著乳溝,把生殖器夾到雙腿中間,穿著女裝,想像自己是個女孩該有多好

他渴望當一個真正的女人

葛雷塔向在法國擔任藝術經紀人的漢斯求救,告訴他埃恩納很痛苦

來到家裡的漢斯看見的卻是,莉莉在等著他

漢斯看得出莉莉的狀況,也了解葛雷塔的處境

埃恩納已經完全接受自己就是莉莉,毫不掩飾的以莉莉的身份出現

葛雷塔在丈夫身上得不到安慰,他哭著求莉莉,他需要丈夫,需要丈夫的擁抱,但莉莉做不到

埃恩納也知道妻子很痛苦,但是他也沒辦法勉強自己不當莉莉

葛雷塔帶著莉莉去看不同的醫生,接受不同的治療

但幾乎每位醫生都把莉莉當精神病在治療

葛雷塔問,是不是因為我,才讓你變成現在這樣,如果我當初沒有畫你...

 

莉莉一直都在我心裡,是你喚醒了她,給了她生命。

 

一直到了最後一位醫生告訴夫妻倆,他可以幫莉莉動手術,但失敗率極高

雖然如此,認為這是他唯一的機會的莉莉,接受了第一次手術

葛雷塔看見手術後的莉莉痛苦欲絕,再多的嗎啡都麻痺不了他的痛

兩人決定一起回到哥本哈根,讓莉莉好好養身體

莉莉接受了第二次的手術,術後卻不斷發著高燒

 

醒來的莉莉說,這是我作過最美好的夢,我夢到我母親抱著還是嬰兒的我,對我喊著莉莉。

 

說完這句話的莉莉,在妻子和漢斯的陪伴下,死去了。

談論到本片,一定會提到艾迪瑞德曼

繼《愛的萬物論》的霍金博士後,艾迪再次挑戰了非常難演出的角色

艾迪瑞德曼在本片中無所不用其極的搔首弄姿甚至是正面全裸

讓人感受到他為了本片做足了準備及功課

埃恩納的迷失,觸摸到紗裙的表情,觀眾鮮明地感受到了埃恩納心中的渴望

莉莉含蓄地笑,害羞地低頭,她的美贏過本片中所有其他的女人

艾迪詮釋的莉莉比女人還女人

我想不到好萊塢還有哪個演員可以比艾迪瑞德曼更適合演出莉莉這個角色

雖然艾迪瑞德曼的氣場強大,但飾演妻子的艾莉西亞維坎德也毫不遜色

細膩的演技完美地表達了面對丈夫的改變,徬徨無助的妻子

內心的糾結以及下定決心陪伴他的毅力

而這個角色也讓艾莉西亞維坎德拿下奧斯卡女配角得獎項

 

或許,比起莉莉,更偉大的是他的妻子葛雷塔吧。

 

以跨性別角色為題材的電影很少見,畢竟這個題材很難駕馭,也很容易招來批評

雖然《丹麥女孩》的爭議很多,在敘事方式和劇情上也沒有到完美

但這個故事和這兩位主角的演技已經足以成為經典

 

而我想說,看完《丹麥女孩》,你會發自內心地認同莉莉,並確切地相信,1930年代,真的有這麼一個勇敢的人存在。

 

【大胃老實說:非常值得一看! 】

 

arrow
arrow

    王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